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靈鷲山走向國際 喚醒青少年環保意識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21-01-12 18:38:17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年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理念不遺餘力,並將環保意識向下扎根。由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紐約禪空間舉辦的「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Here On Earth:Ocean Water 」,台灣、倫敦、紐約3地50位14~19歲的青少年報名甄選,課程串聯網站、影音、教育等跨領域專家,共同關注環保議題,培育具媒體專業素養的環保大使守護地球。

「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https://hereonearth.world」以環保教育為本,媒體教育為輔,生命和平大學主責法師顯月法師表示,心道法師從事的愛地球運動,全面包含了理念推廣、教育扎根,愛地球是一個具有普世價值的主題,理念相同大家才能攜手合作,而心道法師一直希望靈鷲山能創造愛地球的平台,大家共同做1件事情,讓人們正視生態永續的問題,從而投入環保。

此次舉辦的「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是「愛地球、愛和平」系列活動之一,去年5月紐約舉辦的「和平之音-感恩大地之母音樂會」,透過線上播出、悠揚樂音撫慰焦慮不安的人心,祈願地球平安。今年下半年,延伸環保媒體教育計畫,進行環保志工的招募,靈鷲山一直透過各種多元方式,持續推廣、實踐「愛地球、愛和平」理念。

法師也提到,青少年期是很多觀念養成的關鍵時間點,青少年有自己的視野,自己的敏銳度,很多他們看見的東西,從成年人的角度不一定能看見,2030年、2050年都是一個指標性的地球危機的時間,也是這群青少年當家作主,直面環境生態衝擊的時候,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要有地球生態危機的敏銳度跟危機感,而這次計畫主要是啟發青少年的五感跟世界連結,進而認同自己是地球一份子。

第一堂課凝視和平安禪的練習,讓學員感受到天人合一,大自然的寧靜祥和,透過課程回饋也發現,青少年對海洋的感覺都是非常美好,讓他們從這個美好的念想開始,再實地探訪海洋生態,看到現狀,感受海洋生態面臨的危機,透過影像創作守護地球,為海洋請命,就是透過科技療癒地球的一種實踐。

大自然與人類的未來,端看此刻的青少年是否儲備足夠的智慧與願力,足以處理跟面對生態環境的課題。此外,心道法師提倡的靈性生態,並非只關注人類,他關心的是所有的生物、生靈。因為當人類以自己為中心時,便會毫無節制地取用地球資源,當人們站在靈性生態的角度來看萬事萬物時,取用地球資源的智慧跟方法便有所轉變,這就是相依相存、多元共生、互濟共存的概念。

靈鷲山紐約禪空間廣果法師認為透過活動,青少年彼此進行跨國際、跨文化的交流,每個課程、接觸點就像種子,讓愛地球的心念在心中扎根、茁壯,因為跨時區的關係,學生及老師們常常需要晚上,甚至半夜開會,但他們樂此不疲的熱情讓他很感動。這次計畫也建構出跨界合作關懷地球的模式,未來希望以此為基礎,將愛地球的理念拓展到全球。

法師也提到,連續舉辦2屆的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集結全球學者、專家共商愛地球大計,生命和平大學學生也協助青少年建構生態議題,分享理論與實務經驗,2月將邀請第1屆學生、專長在荷蘭水資源研究的學者Lieke Friederichs,與青少年分享「國際水資源管理」議題。

旅居紐約多年的信眾魯志蘭,繼去年5月母親節協助紐約禪空間,舉辦「和平之音-感恩大地之母音樂會」,再次呼應心道法師永續生態的理念,組織跨國工作團隊,傳承環保志業。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及紐約禪空間工作人員,也多方連結各方資源,讓學員能全力以赴。

這次教育計劃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拍攝以海洋環保為主題的影片,並舉辦成果展,更串連包括︰專業媒體教育機構Magic Box Productions、支持青少年用媒體表達己見,參與社會活動的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推動環保互動媒體的Ohio State University/Wick Poetry Center。

全球面臨嚴重生態危機,海洋佔地球面積廣大,影響全球生態至關重大,靈鷲山守護地球,愛護海洋,從台灣的淨灘到緬甸弄曼農場的友善耕種,從青少年環保教育的扎根到生命和平大學靈性生態理念全球性的推廣,靈鷲山一步一腳印,實踐愛地球的理念。心道法師深信生態環境是彼此互相影響,用愛心認真對待就會得善,就會有影響力改變物質和環境,這是初心,更是心道法師推廣「愛地球、愛和平」始終不變的堅持。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愛與希望的聲音交織 第二屆「台灣有愛... TNN
新北市佛教會浴佛大典 侯友宜市長祈... TNN
靈鷲山鷲您愛地球 高屏講堂靈性生... TNN
403花蓮地震 台灣創價學會捐款30... TNN
關注動物救 照生會貓狗119救援車...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媽祖飛升祝壽 活動人潮洶湧 TNN
 
鶯歌陶博館前陸橋造型取勝 陶都入口意象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新北 美化居家景觀
我們提供專業的園藝造景設計及園藝維修,無論是綠地規劃或是別墅花園、室內外造景工程...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