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8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秀傳醫院提供乳癌基因檢測服務 預防性切乳防癌適40歲前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5-15 21:02:14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根據《紐約時報》發表一篇文章,好萊塢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發現自己有BRCA1基因突變,會使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的風險大幅增加,因此接受預防性的「雙乳房切除術」,宣佈自己在4月底,已經完成了預防性的雙乳切除手術,裘莉這麼做,純粹是因為透過基因檢測之後,發現自己是乳癌的高危險群,此消息引來許多婦女的震驚,尤其是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對BRCA1基因檢測有更高的詢問度。
37歲的安潔莉娜裘莉表示,自己被檢查出帶有BRCA1癌症基因,醫生也告訴裘莉,她有87%的機率、可能罹患乳癌,另外還有50%的機率,罹患和自己母親一樣的卵巢癌。
為了降低罹癌風險,裘莉決定大膽切除雙乳,而術後,安潔莉娜裘莉也成功將自己的乳癌罹患率,降低到5%,她表示,現在她可以告訴孩子們,自己不會像他們的外婆一樣,因為癌症、年紀輕輕的就離開人世。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基因醫學科醫師黃建文表示,國內乳癌患者逐年上升,而且有年輕化的現象,安潔莉娜裘莉為「防患未然」,做了預防性雙乳切除的決定,對許多婦女無異是投了一顆震憾彈。
從許多的研究數據指出,乳癌/卵巢癌的形成與某些特殊基因突變有關,其中以BRCA1、BRCA2基因之關聯性最強,根據研究,約有5-10%乳癌/卵巢癌來自遺傳,家族性乳癌/卵巢癌患者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比一般婦女提早約十年,女性如有BRCA1基因突變,有80%在70歲前會罹患乳癌,63%在70歲前會罹患卵巢癌;如具有BRCA2基因突變,有80%70歲前會罹患乳癌,男性也有5%在70歲前會罹患乳癌。
民眾進行BRCA1、 BRCA2的基因晶片檢測之後,如果驗出的結果是帶有突變基因,顯示未來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較高,如安潔莉娜裘莉一樣進行雙乳房切除手術是移除風險的一個選項,也可以接受更密集的造影追蹤檢查,或由醫師評估,考慮使用預防性化療藥物來降低風險。
在台灣,藉由政府一再進行的防癌宣導,提到令女性最害怕的癌症相信大家可以直覺的浮現兩個答案—乳癌及子宮頸癌,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女性得到乳癌的機會一直在攀升,同時乳癌也已經是死亡率增加最快速的癌症了!
癌症的形成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兩項是遺傳和環境的影響。乳癌患者當中大約有5?10%是屬於家族遺傳性乳癌,而目前發現有兩種基因變異是衍生家族性乳癌的重要因素-它們是BRCA-1以及BRCA-2。這兩種基因都是屬於腫瘤抑制基因,BRCA-1位在人體的第17對染色體上,如果產生了突變失去正常的活性,在五十歲之前罹患乳癌的機率會高達50%,而一生中得到乳癌的機率更是85%;另外,BRCA-1發生突變的人也會有較高的機率得到卵巢癌;BRCA-2則是位在第13對染色體上,發生變異時也有可能引發乳癌的產生;另外,如果您是認為乳癌只會發生在女性身上而感到大大心安的男性朋友,那這邊要提供一個不太好的消息給您了!BRCA-2基因屬於正常人體內都存在且會正常表現的基因,因此男性也具有此基因,因此當然也會有機會發生突變,突變一旦發生,則也有可能會提高他罹患乳癌的機率。
說到這裡,你一定很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那個容易得到乳癌的人,因此我們來談一談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乳癌,乳癌的高危險群有以下:1. 家族中有同一人先後罹患乳癌及卵巢癌者;2. 家族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在50歲之前罹患乳癌者;3. 家族中有男性罹患乳癌者;4. 早發性乳癌的患者;5.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者;6. 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或未曾生育者;7. 停經後肥胖者;8. 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之後者;9. 經常暴露於X光放少線中,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另外還有飲酒、荷爾蒙(如長期服用避孕藥)等因素,都會提高乳癌發生的危險性。這些有遺傳性乳癌的高危險群都必須提高警覺,醫師們強烈建議這些家族當中的其他成員都應該作進一步的乳癌基因檢測,如此一來,才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研究人員也發現,BRCA-1以及BRCA-2基因有變異的女性,如果選擇切除乳房的話,將可以有效地全面預防乳癌的發生。
有一項令人擔憂的數據是-台灣女生罹患乳癌趨於年輕化,乳癌患者的年齡層整整比西方女性年輕了十歲!也許這樣說大家還感受不到壓力,我們提供更具體的數字,國內女性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是在40到49歲之間,其次是30到39歲之間,因此六、七年級的年輕族群也不可掉以輕心。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高危險群者更應該要定期的就醫篩檢,其實不論是何種疾病,都應保有這樣的態度,現今醫藥科技發達,在追求時髦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趕上基因體時代的流行喔!開心過日子,但也不要太過放鬆,讓疾病一發不可收拾時才要救命就為時已晚了。
基因檢測可以直接而明確地讓你知道,你是不是帶有致病基因,很多時候,有家族遺傳性疾病的人對於自己是否帶有突變基因會有一種不確定感,而那種懷疑和不確定的焦慮,反而比確定知道自己帶有異常基因的衝擊更加地令人難以承受。台灣目前設有遺傳基因諮詢門診的醫院寥寥可數,但至少仍有提供這樣的服務的醫療機構存在,具有乳癌家族史的民眾千萬不要因此感到氣餒,一旦找對了基因諮詢的醫師,則可針對家族遺傳性乳癌患者做進一步的基因篩檢,而在做基因檢測之前,專科醫師會事先替病患進行遺傳諮詢,這樣可以讓病患更進一步地瞭解家族性乳癌的發生原因,醫師更會教導病人該如何處理,並替受檢者建立個案的家族史,解釋個人未來的病程以及目前國內治療乳癌的方法等,讓病人更有信心面對自己將來的生活。除此之外,及早做基因檢測,聽從醫師的建議,在與疾病對抗的路上才能有更多的選擇,讓妳可以輕鬆自在地擁有一個自信而自主的健康人生。
黃建文醫師表示,曾經有多位企業家夫人接受過BRCA1、BRCA2基因檢測,還好都顯示是陰性,但陰性並不代表未來不會罹患乳癌/卵巢癌,還是要定期接受早期的篩檢,對自己健康較有保障。
秀傳乳房外科醫師王馨鎂醫師表示,乳癌、卵巢癌高危險群包括:
(1) 家族中罹患乳癌、卵巢癌人數在兩人以上。
(2) 近親中被診斷出早發性乳癌〔45歲以下〕。
(3) 家族中有男性乳癌病患,
(4) 家族中同一人具有多發性乳癌或先後罹患乳癌及卵巢癌。
(5) 已患有乳癌或卵巢癌的病患。
除了必須定期做各項追蹤檢查,也可考慮進行基因檢測。並可藉此評估其家族是否具有帶因,以利其家族成員及早檢查。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您需藥睡好覺 TNN
情緒感染 兼談心理師的重要訓練 TNN
疫情升溫,愛也要「加把柴」勿使植物人... TNN
八里療養院病友猜燈謎 奮發「兔」強慶... TNN
我們還是同隊隊友嗎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研發新式腹腔鏡術 嚴孟祿要女...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腫瘤非癌症? 良醫嚴孟...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2016新北市登山節 親山.輕旅行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景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累積二十餘年都市更新經驗,專長為協議合建。近年來有鑒於更新實施方式中權利變換的呼...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71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