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宜誠建設,打造綠化節能減碳,敦請專家領訪「魚菜共生」產場,讓「住者有其田」,自力耕耘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7-06-02 21:33:48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桃園報導〕桃園市宜誠建設賴董事長與謝副總經營的公司,除了營造出舒適的居家環境之外,同時把藝術融入生活中,也進而再為打造綠化節能減碳,堅持理念努力不懈,然而在百忙之中,不辭辛勞探訪求精,更秉持宜誠精心營造,分工合作團隊精神,敦請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梁榮元博士,領訪「魚菜共生」產場,觀摩現場情形,讓「住者有其田」,自力耕耘,運用魚菜共生的理念,讓食用魚菜者,食得安心。

一般人不了解魚菜共生(Aquaponics),會質疑其為何物,根據蒐尋網路,得到下列資料(以下文字及相關圖片擷取於各網站彙編而成):

什麼是魚菜共生(Aquaponics)呢?

以往養魚就是在池塘內,種菜在土裡或田裡,但是起源於中國珠江三角洲流域的魚菜共生,其實是把蔬菜移到水裡種植,有些蔬菜如空心菜、茭白筍,是可以養在水裡。

而魚菜共生簡單來說就是把養魚(水產養殖Aquaculture)和水耕種菜(水耕法Hydroponics)合在一起,養魚的水拿來種植可以水耕的蔬菜,在池塘的封閉系統內會形成一個循環,將每項物質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魚菜共生有什麼優點?

養魚就養魚,種菜就種菜,為什麼要將兩者做結合呢?魚菜共生其實有它的優點,聯合國將2015年訂為土壤年,讓土壤休息一年,而魚菜共生的其中一個優點就是無土栽培,也就不需要農藥,對環境保護有利。

而且魚菜共生適用於多種環境氣候,大部分的淡水魚種都可以在這個系統內生存,系統又能夠達到自我平衡,另外還有能夠量產、省水省電省勞力等等的優點,不得不說,在現今擁擠又充滿污染的世界,魚菜共生也許是一個環保的好方法。

更詳細資料在此網站中: http://www.techbang.com/posts/22609-aquaponics

魚菜共生的系統

「魚菜共生」系統不需要土壤、使用很少的水及土地面積,可以在任何氣候條件下生產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並且其能源的消耗遠遠小於一般傳統農業。

一般傳統農業仰賴大量的農作機械,這些機械主要是消耗石油的,由於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未來油價只會更高不會更低;而「魚菜共生」系統僅使用電力,電是可再生能源,我們可以用太陽能發電或風力、水力發電,不用受油價制約且效率更高。

同一塊土地面積的產量是傳統農業所不能及的,「魚菜共生」系統同時產出「魚」和「蔬菜」,且是可移動的,它是未來永 續農作制度的頭號競爭者;還有,比起傳統需要在地上耕作的農業,它大大降低勞動力。
 
漁業養殖系統尋求在養殖槽或養魚池裡的魚的最大增長量,所以通常採用高密度的養殖。例如1000公升的水養超過200公斤的魚,如此高的密度意味著養殖槽裡的水很容易被汙染,因為大量的魚排泄物會釋放出高濃度的阿摩尼亞(氨),氨是一種對魚非常毒的物質,所以大部分養殖場每天必須換水10~20%以避免魚中毒,這些受汙染的魚廢水大部分未經處理,隨意排放至下水道,汙染我們的河川生態和大海, 對地球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而水耕栽培系統則仰賴精心調配的人造營養液以達到植物最適合的生長狀態,這些營養液是由化學物質、鹽和微量元素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當植物到了採收階段,水耕栽培的水必須定期排放,因為化學物質和鹽類等在水中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會變成植物的毒素,這些營養液如同魚的廢水一樣,往往未經處理就被任意排放到下水道,汙染我們的生態環境,造成河川優養化。

「魚菜共生」結合了「漁業養殖」和「水耕栽培」兩系統的優點而屏除兩系統獨立運作時的缺點,它將富含養分的魚廢水取代化學營養液來供給植物生長所需,讓對魚有毒的廢水經過大自然中的微生物,轉變成植物的養分,植物的根吸收過以後,再讓乾淨的水流回魚塘,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共生關係。

植物的根扮演過濾和淨化養殖槽裡水的角色、避免水質惡化,所以這些養殖槽裡的水,除了因蒸發或植物生長而減少的部分需要定期添補外,可以無限期地循環再利用。

總體來說,「魚菜共生」系統與傳統種在土裡的蔬菜相比,約僅使用2%~5%的水資源,這在水資源日益減少的地球上是一大福音,也是未來農漁業應發展的方向。

更多相關網站介紹「魚菜共生」系統,以下僅列出幾個值得參考的網站,歡迎上網瀏覽。
http://www.techbang.com/posts/22609-aquaponics

http://www.myfarm.com.tw/about_6.htm

https://udn.com/news/story/3/2141622

http://www.lerler.com.tw/about-us.html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5/eu54/a3.htm
魚菜共生設置現場,歡迎點選如下網址之影片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4KfOBYwKI
梁榮元博士,任職於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組副研究員,研究推廣專長為循環水養殖系統、循環水養殖系統優點、循環水養殖系統標準化商品化、生物科技工廠等,同時長期擔任循環水養殖技術之推廣講習授課講師,以結合學術及產業特性之水產養殖生物科技課程,並規劃不同階段之課程內容,預期能使修課學生除於校內學習水產養殖之學理外,也能夠了解產業之最新發展趨勢以及生物技術於水產養殖業之應用,並達到校內學理學習及產業實務應用合一之目的,同時也讓學生對於未來就業有更佳之發展。

目前擔任台灣魚菜共生學會秘書長,藉以深入推廣魚菜共生。

宜誠建設創立至今已歷20年,從專業營造起家,先是取得甲級營造廠評鑑,在品質管理的精進下,更獲得ISO9002國際品保認證,由於長期承攬大型營造工程,於1994年起,宜誠營造決定以紮實的工程專業作為基礎,跨足建設領域,自行規劃推出個案,至今已為客戶打造逾三千戶理想家園。

以「平價好宅」的概念,達到人人有其屋的願景。在政府打房、銀行縮貸的情況下,現代人買房不易,再加上都會區人口外移及台商回流,雙鐵共構即將完工,桃園地區未來前景看好,宜誠建設近年來投資多處重劃區土地,為地方建設開發不虞餘力,共同啟動桃園的黃金十年。

客戶購屋最重要的三要素「價格」、「建築」及「區位」宜誠建設皆一次到位,再加上平實合理的價格,讓宜誠建設曾創下一年內桃園地區推案超過70億的佳績。

未來,宜誠建設將進一步引進國際級精品飯店的公寓規劃設計與服務,秉持「人本服務精神」,貼心考慮住戶需求,不以開發者自居;在不斷更新創新的目標下,不定期的增加改進軟、硬體設備已達「會呼吸的好宅」的目標,甚至為未來住戶的入住素質把關,不只創造好宅,更致力於優質生活圈的推動,以期成為桃園建設公司的典範,以打造平價好宅 推動優質生活圈的理念,證明宜誠建設的專業建築實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您需藥睡好覺 TNN
情緒感染 兼談心理師的重要訓練 TNN
疫情升溫,愛也要「加把柴」勿使植物人... TNN
八里療養院病友猜燈謎 奮發「兔」強慶... TNN
我們還是同隊隊友嗎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研發新式腹腔鏡術 嚴孟祿要女...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腫瘤非癌症? 良醫嚴孟...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台北市石牌國小兒童劇團,歲末年終,蒞臨新北市八里療養院溫馨義演,劇中蘊涵生命教育意義,場面非常溫馨熱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景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累積二十餘年都市更新經驗,專長為協議合建。近年來有鑒於更新實施方式中權利變換的呼...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7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