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擴大長照2.0計畫,以懷舊環境搭配職能治療,進而延緩失能到促進生活功能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6-12-24 17:05:43
圖片來源:新北市雙和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市報導〕今日社會,隨著人口老化,伴隨而來的是老年人口增加,長期照顧的需求會愈來愈高,政府長照2.0計畫的推動主要是要將過去長照1.0計畫服務,更精緻化及擴大範圍,其中包括失智症的族群等長照需求的對象,進而要落實社區照顧,而職能治療師也在此扮演關鍵且重要的角色。

對失智症長者的長照服務,主要會以認知訓練為主,透過不同活動的安排(例如:懷舊治療團體等),經由一系列的活動提供認知刺激,神經細胞重生與彼此代償,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使得長者們的日常功能可以經過訓練和重建,延緩失能進而到生活功能促進。

新北市雙和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蘇凡雅表示:該院為了提供失智症患者整合性的專業醫療,成立跨部門的「失智症中心」及設立「失智症專責病房」,提供了多種內容,包括:以認知及記憶訓練、懷舊、運動、藝術及節慶活動等為主。

蘇醫師介紹了在該醫院所建構的懷舊環境及一個懷舊寶箱,透過這些懷舊的復健活動,將有助維持長者各項功能,延緩病程進展,改善行為症狀。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指出:懷舊治療對於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刺激是有幫助的,因為長者在過去的生活中,有許多故事及回憶,可藉由讓他們從體驗懷舊環境或玩具的過程中,重溫早期兒時記憶的歡樂時光,同時可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達到延緩失智的效果。

此外,職能治療師也可以帶著長輩們,欣賞在他們那個時代的布袋戲和電視劇,讓長輩們聽到熟悉的歌曲後,也跟著唱了起來,增加活動的趣味性與互動。

衛生福利部為均衡各地區醫療資源發展,使醫療人力及設施能夠合理成長並充分發揮功能,提昇當地醫療服務品質,使每一個國民有醫療服務需要時,皆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到適當醫療保健服務。雙和醫院預定地之中、永和地區,其人口數已達63.6萬餘人,而醫療資源卻遠落後於鄰近其它地區。

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積極進行在中、永和地區籌設一家大型醫院的各項事宜,民國77年臺灣省行政會議決議,將原省立臺北醫院城區分院改制遷建新北市,此為雙和醫院興建之開端,衛生福利部基於公立醫院改革可能模式及其各項優點之考量,於民國88年6月確定以BOT方式興設,採政府部門委託民間機構經營之模式,讓經營者能夠充分發揮營運績效回饋社區,並為雙方共同創造利基,成為國內第一家以公辦民營方式興建之醫療院所。

衛生福利部甄選民間機構投資興建經營雙和醫院BOT案(以下簡稱本BOT案)於89~91年間公告招標三次,因時空背景之不同而致流標;最後於92年12月18日評選出臺北醫學大學為雙和醫院BOT案之最優申請人,並於93年3月8日完成簽約儀式,本BOT案投資興建經營期間自簽約日起至143年3月7日止,總期程為五十年,並依契約規定如期於97年7月1日取得雙和醫院開業執照並開始營運。102年7月23日因應衛生署改制衛生福利部,本院更名為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雙和醫院自97年7月1日正式開院服務,提供一般門急住診、精神及長期慢性照護服務,具備完整之醫療專科、各類病床(截至105年5月1日,開放總病床數1,249床,包含急性一般病床800床、急性精神病床100床、特殊及加護病床249床、精神科日間留院100床等),及多項先進重大儀器設備(如達文西機器手臂、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3T磁振掃描造影儀、伽馬刀放射線、螺旋刀治療系統等),另更於103年成立附設護理之家及產後護理之家。此外,雙和醫院擁有新北市唯一醫療用停機坪,提供離島及偏遠地區急重症病人緊急救援服務。 雙和醫院以深耕社區為己任,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健康促進活動及各類篩檢活動,期能提升民眾健康意識及提供全面之健康照護服務,成為民眾健康的守護者。

然而失智症是一個快速進展中的全球問題,隨著世界人口的持續老化,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全球失智症人口正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在進展當中,到2050年全世界將有高達1億1540萬名失智患者。失智症不只會造成病患日常生活功能的逐步退化,並會帶給照顧者長期的身心壓力甚至近一步產生憂鬱症,估計2010年全球花費在失智症的相關支出高達6040億美元。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於2012~2014年針對門診慢性病老年族群的研究發現有高達近27%的個案為失智的高風險族群,但大部分這些個案及其家屬其實都沒有意識到失智症的存在因而並未接受過任何失智症的評估與治療。雙和醫院本著”守護社區健康”的基本宗旨與服務使命,於2014年成立跨部門”整合性失智症中心”團隊成員包括:神經科、精神科、護理、臨床心理、藥劑部、社工、營養、社區醫學等單位。失智症中心成立的目的在於增進新北市對失智症病患的全方位服務,包括失智症的及早診斷與治療、疾病急性期及亞急性期的連續照顧平台、回歸社區之後的持續個管追蹤、失智症社會資源之資訊提供、以及建構失智症資訊平台期能進一步達到台北醫學大學一校三院的跨院際醫療資訊整合。雙和醫院失智症中心預計在104年下半年度建制失智症專責病房,由神經內科與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通力合作,期能整合不同專業之觀點以提供老年失智患者更完善之臨床照顧與提供家屬更全面的相關資訊。

雙和醫院籌設之初,即因應雙和地區醫療需求,將精神身心醫學列入重要發展項目之ㄧ,開院後有門診、日間復健病房、精神科急性病房,並與社區及專科醫院連結,建立完善之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照護網路,以服務社區。

目前該科專業團隊由醫師、護理人員、心理師、社工師及職能治療師所組成:

一.主治醫師:目前有九位專任醫師及五位兼任醫師。

二.護理人員:目前日間病房有三位專任護理人員為病患提供專業的精神護理照護急性病房目前則有十位以上的護理人員輪流排班服務病患。

三.心理師:該科目前有三位專任心理師,為患者提供心理衡鑑及治療服務。

四.社工師:該科目前有社工師兩名,協助家屬及病患連結相關資源,並提供婚姻家庭議題的諮商協談,同時協助急性病房評估會談及出院準備服務。

五.職能治療師:該科目前有數位專任職能治療師,適時為病患服務,協助病患重建生活及職業功能,早日回歸社區生活。

詳細資料,歡迎至新北市雙和醫院官網瀏覽,網址如下:

http://shh.tmu.edu.tw/Default.aspx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您需藥睡好覺 TNN
情緒感染 兼談心理師的重要訓練 TNN
疫情升溫,愛也要「加把柴」勿使植物人... TNN
八里療養院病友猜燈謎 奮發「兔」強慶... TNN
我們還是同隊隊友嗎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研發新式腹腔鏡術 嚴孟祿要女...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腫瘤非癌症? 良醫嚴孟...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社區聯誼親子健康運動會-喜憨寶貝歡喜樂飛揚趣味競賽,圓滿成功!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
本會以都市更新法令與整合規劃技術研究發展、都市更新參與者之整合規劃技術培育、都市...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