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新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校園 > 國中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文化藝術走入校園,創價學會至桃園市中壢區東興國中,舉辦行動美術館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9-12-14 15:53:53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桃園報導]12月9日下午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志工到中壢區中興國中進行行動美術館,將「墨塘天光—戴武光水墨典藏展」帶進校園,介紹戴武光老師的藝術創作給學校師生,並特別邀請創作者戴武光老師親臨現場揮毫、跟學生分享創作理念與構思,與學生進行一場近距離的藝術對話,當天有七年級的學生約900人參與,學生反應非常熱絡。

當日於學校的活動中心舉行,校方為讓每位學生皆能親眼觀賞學習戴老師揮毫、全心學習,特別透過攝影鏡頭將戴老師書寫的過程直播於投影幕,可見校方的用心。校長周素娥過去不僅曾向戴老師學習過水墨,更於龍潭任教時與創價接觸過「希望的種子展」,對創價推廣文化、和平方面讚譽有加,說道:創價真的很用心,今天能邀請到桃園的大藝術家蒞臨學校現場揮毫是大家的福氣,希望同學一定要安安靜靜好好的聽,感受一下藝術家的氣節與風範。

校長周素娥於致詞時除了感謝戴武光老師蒞臨學校指導之外,同時表示:今天非常非常的高興創價學會還有我們戴武光老師到我們學校做一個繪畫創作的演講,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各位同學是真的很有福氣。

其實創價學會讓這麼有名的藝術家來演講,真的非常不容易,大家可能不太了解我們戴武光老師其實也是我的老師我跟他學過,但很可惜,我在上班所以沒辦法繼續學,能夠當他的學生是非常有福氣的,你們有沒有人知道戴武光老師?等下你們聽完Google一下就會知道,他有很多畫作,是我們桃園的大藝術家,所以各位同學一定要安安靜靜好好的聽,感受一下藝術家的那種氣節、風範,等下還會有交流活動,如果你們對藝術方面有什麼問題要請教老師都可以,他可以說是老師的老師,各位同學一定要用心聽,還會當眾揮毫,這是很難得看到的。

這次感謝我們創價學會為我們提供行動美術館,創價學會在青埔那邊還有藝術展覽,「水墨典藏展」戴舞光老師的作品就在那邊,同學有興趣的話可以把這個訊息傳達給家人,請家人一起到那邊觀展,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戴武光老師致詞時跟學生分享,藝術是人生最重的課程,沒有藝術,人生是黑白的。美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每天都在從事藝術工作,例如:當你們想要出去的時候,想要穿什麼衣服,配什麼褲子,會想到顏色、想到形狀,當你想到顏色、想到形狀的時候,就是從事藝術工作。追求美是人生活上很重要的一環。戴老師並於現場揮毫「字」與「畫」間,講述東方藝術重視線條。而戴老師的字如畫,流暢的運筆與構圖,迎來學生們熱情的歡呼。揮毫之後,戴老師朗誦了一首詩,並針對詩中所描繪的物與色彩進行提問,學生們勇於搶答,並獲得老師的親筆簽名畫冊。

戴老師以幽默的口吻,跟與會的同學勉勵說:為什麼要叫你們小朋友呢?因為我的孫子跟你們一樣大,表示我很老了,你們要跟我打籃球我可以跟你們打,為什麼要跟你們打籃球呢?我是很準的,我可以在罰球線罰到17個投籃都是空心的,為什麼會這麼準?因為用畫畫的眼光來看籃筐,所以很準。

我是教了很多年的書,我從國小一年級教到大學四年級,本來大家不太認識我,經過「中央橋」這三個字是我寫的,如果你們到「中壢藝術館」這五個字也是我寫的,當然你們看不到那些字,你們上街看到的字是「雞排」。

其實你們以後要多看一些,我覺得人生課程裡頭,什麼最重要曉得嗎?以前我在高中教書的時候,美術課的第一堂課我就告訴他們: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課程?他們說:國英數。

為什麼是國英數,因為要考大學用,現在你們要考高中用,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課程是藝術,如果沒有藝術的話,這個人生是黑白的,不是彩色的,其實我們人一起床,第一個活動就是從事藝術工作,為什麼?當你們想要出去的時候,想要穿什麼衣服,配什麼褲子,會想到顏色會想到形狀,當你想到顏色想到形狀的時候,就是從事藝術工作,因為這是色彩,裡頭有色彩的形狀,所以藝術工作非常重要,也許會說求美是文明的人才有吧,其實原住民也充滿美,像南太平洋島上的原住民,有的會把鼻子穿洞、或把嘴巴放入很大的圓盤,會有人覺得那些人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那些裝飾,其實他們也在追求美,只是他們美的原則跟我們不一樣,所以追求美是人很重要的在生活上非常重要的一環。

戴老師表示:當然今天我們要談論的是畫,畫也是追求美的一部分。

最後戴老師以前一日所繪的一幅畫為範例,教導學生創作的技巧,說明基礎與創作的區別,今日於現場用墨色以大楷揮毫,這是創作,從基礎到創作,沒有基礎,就無法創作。

創價學會文化推廣志工最後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與學生就今天的學習做互動,學生們熱情搶答,答題正確的學生雙手舉出勝利的姿勢,可以獲得戴老師的親筆簽名畫冊,真的是收穫滿滿。

台灣創價學會自2012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並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將藝術帶進校園,提升學生們的藝術涵養。校方為表感謝之情,特頒感謝狀予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與創作者戴武光老師,而戴武光老師則致贈親筆簽名畫冊與校方留念。

附註:
「墨塘天光—戴武光水墨典藏展」已正式開展,展期至2020年1月4日,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地點:大園鄉高鐵北路二段140號7樓,台灣創價學會桃園藝文中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校園最多瀏覽
 
注重學生多元發展 興華高中羽球隊再傳... TNN
百年南大與南市博再添美事 南大藝術... TNN
領受職人典範 光華高中赴日展開跨國學... TNN
南臺科大「青銀共創打造在地智慧自在不... TNN
南臺科大辦理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 ... TNN
更多
 
廣 告
校園最推薦
彰化市102年田徑錦標賽閉幕... TNN
提前入伍役男 區公所開放登記 TNN
仁俠詩人鄭愁予八十大壽 為明... TNN
新莊國中管樂團 榮獲新加坡管... TNN
樹林高中器障生梁沐嶸夢想成真 TNN
 
100學年度大學指考 新北市無重大違規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新北 美化居家景觀
我們提供專業的園藝造景設計及園藝維修,無論是綠地規劃或是別墅花園、室內外造景工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63 位訪客正在線上